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快讯 > 区县信息

“四色管理”填洼地——温岭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厂中厂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0-12-02 08: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今年以来,温岭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平安温岭”建设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产业区,以“清红色、消橙色、控黄色、稳蓝色”为目标,针对“厂中厂”企业低、小、散、乱、差等难题进行全面深入排查。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压实“厂中厂”出租、承租企业双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力遏制“厂中厂”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今年1-10月,全市“厂中厂”亡人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趋好。

一、部署摸底排查,聚焦重点难点

一是明确等级划分标准,搭建长效等级管理。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成立“厂中厂”四色管理评估工作组。对产业区的“厂中厂”企业进行实地考察,结合企业类型和安全风险特点,将全市6904家“厂中厂”企业纳入管控体系,分类梳理安全风险,采用相应的评估方法确定风险等级并绘制四色风险图,规范等级划分,落实分级分类管理。

二是聚焦重点区域企业,优化企业分色管理。定位厂中厂密集区为重点区域,采取“托大管小”管理方式,根据“四色风险图”中不同类别的安全风险,进行“托大管小”责任制分工管理。红色风险点由市安委办主抓;橙色风险点由镇(街道)领导主抓;黄色风险点由区域网格员主抓;蓝色风险点由“厂中厂”企业出租方和厂区安全负责人主抓。通过前期调查摸底,全市共排查出红色隐患企业79家;橙色隐患企业578家;黄色隐患企业3739家。截至目前,红色、橙色隐患出租企业已全面整治,黄色隐患企业已整改3428家,整改率达91.68%。

三是开展试点先行企业,及时破难稳抓推进。对部分园区先行开展试点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和区域安全风险评估,督促试点企业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限期完成试点工作并形成总结,经过总结提炼,全面防堵安全监管漏洞,建立完善“厂中厂”管理工作机制。目前试点企业共有6家,均已完成试点工作形成总结,现已召开现场会,向全市推广。

二、直击需求本位,构建防控闭环

一是人防优服务,着力消除安全隐患。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今年以来,每月组织6个服务小组下沉企业一线,加强对“厂中厂”四色管理的指导服务和安全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指导服务企业637家,帮助解决问题1592个。共组建8个助企帮扶团,深入风险隐患较大企业开展专班帮扶。引进社会化服务机构,指导和督促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风险判断、评估和分级,做好日常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686家“厂中厂”企业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协助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社会化服务覆盖率已达到84.11%。

二是联防抓链条,牢牢掌握工作主动。通过企业自查自评自改、“厂中厂”出租方日常巡查、承租方交叉检查等途径,压实“厂中厂”出租、承租企业双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由镇(街道)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利用政府与企业力量协同治理,加强工作衔接。截至10月,第一轮“厂中厂”整治行动共检查“厂中厂”出租企业1659家,承租企业7499家;发现隐患22831处,已整改21819处,责令限期整改389家;立案查处138家,暂时停产停业33家,行政拘留(传唤)6人。

三是物防筑屏障,全面夯实稳定基础。建立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强化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功能,实现风险和隐患在线监测、超前预警预报和灾害事故高效处置。对企业、区域、岗位(设备、作业)的安全风险、管控措施、管控责任人等设置警示公告。目前,全市1244家出租企业均已设立“厂中厂”安全管理看板。

三、统筹融合优化,构建保障体系

一是设立考核制度,在思想上绷紧弦。建立“一企一档”企业工作台账,实行“四色管理”动态销账机制。系统树立考核制度,对企业进行定期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对企业采取以奖为主,奖罚并重的激励约束措施。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管理制度,严厉惩处安全生产违法和隐患应改未改行为,达到“清红色、消橙色、控黄色、稳蓝色”目标。目前,全市厂中厂企业均已建立工作台账。

二是健全智能防控,在监管上落到位。积极推广应用智能防控手段,健全安全生产立体防控体系,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如我市打造全域10分钟灭火救援圈建设。全面打造“1+3+14+17”驻守执勤模式,即一个培训基地、3支现役消防队、14支镇级专职消防队和17个消防执勤点,做到网络覆盖无盲区。目前我市已启动箬横高龙、东浦2个消防执勤点的建设工作,计划再增设石塘钓浜、城南民兵训练基地两个消防执勤点。

三是线上线下抓培训,在行动上拉满弓。组织全体职工开展线上培训,让每个员工知晓安全风险管控要求和内容,重点掌握自身所在岗位管控要求及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依托镇级消防队分批次开展安全和消防培训并发放上岗证。开展专题培训课,改变企业负责人职责义务多、对安全生产的监督分身乏术、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权弱、不专业的现状。今年共开展规上企业首席安全官专题培训班3期,涉及培训人员509名,实现1039家规上企业首席安全官全覆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