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服务 > 安全生产简报

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简报-第21期
发布时间:2020-12-22 16: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编者按:加强基层安全监管力量建设是三年行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的一项重要工作,三门县高度重视基层安全监管力量建设,在全省率先成立应急委员会有效推进应急管理机制集成改革。本期刊载该做法,供各地参考学习。


三门县在全省率先成立应急委员会有效推进应急管理机制集成改革


完善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化解体制机制改革,是今年省定9个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项目之一。今年来,针对应急管理涉及部门多、任务多、环节多、突发多、碎片化等“四多一化”现象,三门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应急管理体制改革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集成推进跨部门力量整合、跨系统精密智控,创新县域应急管理体制,构建完善应急指挥、应急预防、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应急保障全闭环管控机制,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今年以来,各类生产经营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同比下降100%,消防事故下降24%,台风造成的经济损失连续两年全市最低,森林火灾、渔船事故连续两年零发生,助推该县高分夺取一星平安金鼎。

一、三级联动强指挥。整合集成安全生产、消防救援、公共卫生、防汛防台、森林防火、渔船安全等职能,组建三门县应急委员会(下称县应急委),统筹协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县核电厂事故场外应急委员会、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等10余个应急处置指挥部(委员会)职能,县应急委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开展日常指挥协调。依托乡镇综治平台,在全县275个行政村建立专职应急网格员队伍,形成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应急联动体系,打通应急管理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指令一钉到底、指挥一键协调、处置一网联动。

二、统分结合明职责。进一步明确县应急委7条职责和县应急办5条职责,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明确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的防灾减灾救灾职责,与各责任单位逐个对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年初细分安全管理考核与事故指标,季度开展督查评分,年度综合性考评,以清单式管理、全程化监督、比学赶超式推进的方法深入推动全县应急管理工作。

三、协同高效优流程。按照指挥顺畅、统筹管理、响应快速的要求,对防汛防台、海上渔船、公共卫生、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火灾、危化品等7个重要领域制定事故应急处置流程图和应急预案,明确各责任单位职能、规范处置流程,提高应急响应能力水平。应急预案按照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划分不同响应等级,共制定、完善预案63份。比如在防汛防台应急处置中,由该县应急委统筹预警发布、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应急救援等工作,协调各部门有序分工,减少了以往由防指牵头时汇报、动员等环节的等待时间,进一步提高了应急处置效能。

附件:1.三门县应急管理机制集成改革前后对比图

      2.三门县应急委员会主要职责和工作机制



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简报-第21期.doc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