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快讯 > 区县信息

数字赋能 高效治理 ——温岭市深入推广应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数字平台
发布时间:2020-12-27 22: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台州市应急局关于安全生产数字化系统工作的部署安排,强化数字赋能,温岭市以隐患排查和闭环治理为主线,优化完善系统应用各环节内容,深入推广使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数字平台,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促进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

    


一、聚合监管要素,全面推进应用

一是企业全面纳管。温岭市聚焦行业类别、危化品使用、三类设施等情况,全面排查掌握辖区企业各维度安全生产基本信息,推动全市工矿企业入库纳管,并开展企业安全风险等级评定,构建系统全面、层级分明的企业安全信息库。温岭现有在库企业11452家,风险等级评定率达95%以上。

二是用户全面应用。温岭市大抓“企业、中介和监管”三类角色、三方安全治理力量,深入组织进行系统使用专项培训和委托技术公司培训等,推进各用户开通、登入和应用数字化风险防控平台,现13家安全中介机构、17支镇街道安全监管队伍和面上企业均已开通登录使用,全市中介机构与镇街道达100%开通率。

      二、大查隐患问题,强化跟踪盯引

       一是隐患问题起底排查。各社会化服务机构对订立合同服务企业全面进行线上签约,累计签约6200多家次,并应用移动端平台到企业现场开展排查,对查出问题录入上传。同时,温岭市推动广大企业开展线上自查自改自报工作,重点督促危化品(生产、带储存经营、使用)企业,完成不少于一月一查的基本要求,夯实企业安全检查等基础工作。

二是强化整改跟踪管理。系统实行清单化销号管理,对各方查出隐患问题一并归集到有关企业,明确整改时限、是否挂牌督办等整改要求。温岭市严格落实企业对推送的隐患进行整改,督促企业按程序上报整改情况,依托系统实时掌握进度,对未改隐患逐家逐条跟踪盯引,并实现整改流程追溯。其中,全市被暗查暗访企业均已及时完成整改治理,线上闭环隐患近400条。

     

三、科学支撑决策,智慧监督管理

      一是系统集成支撑决策。以现有在库数据为基础,以系统功能和算力为依托,我市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数字平台通过直观生成展示安全风险分布图、运行指数等动态的图表信息,实现为安全风险趋势研判、指挥调度等有关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和依据。同时,系统着眼关键装置、危险罐区,设计物联网、视联网接口,提供在线监控高危企业的管理功能,强化事故预警和应急管理能力,15家高危企业每日开展动态风险研判,并线上进行安全承诺公告,每日承诺率100%。

         二是数字赋能督导考核。通过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排查进度等系统图表,温岭市强化对企业、中介、监管队伍开展自查、协查和检查情况的督导考核,并融合数字化系统和风险管控等工作,部署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完成的企业在系统内上传“一图两清单”,掌握实际情况,实现精准统计和按目标精准赋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