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文件 > 应急局

关于全市百万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大培训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9-01 16:23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台应急函〔2020〕22号


各县(市、区)、集聚区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实施全民安全素养提升计划,全面有效提升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以下统称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今年以来,全市开展了企业百万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大培训,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市百万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大培训总体任务为14.2万,其中高危企业安全技能培训(特种作业人员)3.2万、危险性较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1万、生产加工型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培训10万。截至8月31日,全市百万员工安全技能培训59160人,总体完成率41.66%,其中高危企业安全技能培训16111人,完成率50.3%;危险性较高企业培训5835人,完成率58.35%;生产加工型小微企业培训37214人,完成率37.21%。台州市百万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大培训进度表见附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培训工作总体进度慢。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安全培训工作受到较大冲击,时间已过三分之二,全市培训仅完成四成任务,总体进度慢,其中路桥区、椒江区、集聚区、温岭市、临海市、玉环市工作进度不及时间进度。

(二)培训工作进展不平衡。区域进展不平衡,目前仅天台县、黄岩区完成线下培训任务,但部分区市进度慢,路桥区、椒江区、集聚区总体完成率不到20%。线上线下培训进展不平衡,有6个县(市、区)线下培训人数远超过线上培训人数。

(三)线上线下培训未同步。目前全市线下培训86172人,线上培训81423人,由于线上线下培训人员不一致,造成统计完成人数远少于培训人数。比较突出的是玉环市,目前线下培训任务接近完成,但线上仅完成8170人,整体完成率为53.19%。

(四)特种作业培训进度慢。截至8月31日,全市特种作业参加培训人数为5029人,仅为去年同期29%。市本级、玉环、天台、仙居、临海特种作业培训考试点从5月份开始相继重新投用,但是温岭考试点由于疫情和搬迁原因至今未启用。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各地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结合本地培训大数据分析,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细则,做好培训任务的再细化、再分解和再统筹,要同步开展线下线上培训工作开展力度,及时将完成线下培训合格人员信息导入到省安全生产网络学院,并做好线上培训合格人员信息的登记汇总。进一步突出培训重点内容和明确工作要求,确保在11月30日前完成培训任务。

(二)加快实训基地建设。临海市作为国家级危化品重点县,要倒排时间表和明确路线图,抓紧确定投资主体,按照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化工实际操作培训考试基地为目标,加快在医化园区的实训基地建设,确保年底前建成,并在9月10日前将工作计划和实施情况书面报我局。其他化工园区都要自建、共建或委托具备实训条件的专业机构提供安全技能培训服务。

(三)确保政策全面落地。各地要充分利用地方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安全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政策,并有针对性地向企业定向推送和解读,激发企业和从业者提升安全技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积极同人力资源保障部门联系,落实项目制培训开展工作细节,细化政策支持、资金补贴。同时要积极配合做好资金使用监管等工作,防止虚报冒领,把好事办好。

(四)加强培训执法检查。各地要将安全技能提升行动作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压实工作责任,抓紧组织实施。要把安全培训情况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企业安全培训工作的监督检查,坚持“逢查必考”,即进企业检查,必须对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一线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和管理能力进行抽考。

(五)强化工作绩效考核。市局将百万员工安全技能大培训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内容,每周三对工作进度进行通报。将在12月上旬,通过查看培训档案、随机走访企业等方式对各地开展百万大培训工作进行全覆盖考核评估。同时,各地要注重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善于提炼百万大培训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形成建立长效机制,每周五下班前将开展“百万员工大培训”工作成效报送我局。联系人:张杏楠,电话88511390。

附件:台州市百万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大培训进度表


                                     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9月1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