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文件 > 通知公告

2020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7 16:34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台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应急管理厅和市法制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原安监总局24号令)和《浙江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2019〕20号)要求,围绕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应急管理执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应急管理执法行政复议零败诉、零诉讼、零听证。现将2020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数据分析

行政许可方面,全市共办理业务11236件,其中特种作业操作资格人员认定新领证3591件,复审领证6143件,所有事项都在规定的期限内予以办结,办结率达100%。与2019年相比,办件量同比减少18%。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认定上半年度未开展。

行政处罚方面,全市共依法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516起,其中给予罚款的行政处罚1478起,共处罚款3898.495万元。与2019年相比,行政处罚案件、罚款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2.8%、34.54%。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的执法力度,开展了常态化暗查暗访、“一线工作法”和“安盾”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以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在非煤矿山、高温熔融金属、危险化学品等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二、行刑衔接情况

涉嫌犯罪的行政处罚案件移交司法机关6件,涉案8人,其中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的3件,生产安全事故1件。

三、监管措施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执法规范。年初,科学制定《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报市政府批复后实施,在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上按照“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企业随机”的“双随机”方式进行检查,并保证一定的事中事后监管频次。2020年市本级“双随机”抽查企业275家。

二是强化数字赋能。开发“安全生产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安全服务机构的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流程,来解决企业安全管理上的痛点;另一方面,经过企业自查、中介检查、部门督查等方式采集企业各类数据,为政府部门提供分类监管、科学决策等提供数据支撑。目前,全市共录入平台的相关企业47832家。

三是强化“三项制度”落实。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依法行政、强化监管落到实处。行政处罚信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重大行政行为备案情况

2020年,全市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共209件(其中较大数额的罚款有171件,责令停产停业38件),均已按照相关规定向当地司法局和上级应急管理部门进行备案。

五、行政处罚公开情况

市本级的11件处罚案件已全部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公开。通过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布案件处理情况,将执法严明、公开、公正的要求落到实处。

六、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自由裁量标准不统一。自《安全生产法》2014年修订后,国家、省级层面未出台相关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导致台州市内不同县市区间存在类似案件处罚幅度不一的现象。

二是基层队伍能力素质有待提高。大部分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执法人员由其他岗位转入,对于安全监督管理岗位的必备知识储备不足,培训不够,岗位工作经验不足,安全专业背景不够。

三是监管执法保障措施不到位。监管人员执法车辆、执法装备、服装等硬件设备难以满足执法需要。在委托执法范围内,还未达到全部使用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

七、工作对策和建议

一是统一裁量标准。出台全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指导意见,实现对同一类违法主体实施的性质相同、情节相近或相似、危害后果基本相当的违法行为,在自由裁量时,适用的法律依据、处罚种类基本一致,确保处罚幅度基本相当。

二是加强培训指导。每年开展定期培训,提高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素质。同时,认真开展相关案卷评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三是强化执法保障。严格落实《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加强基层应急管理执法示范点建设,积极探索县、乡应急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规范,进一步配足配强监管执法人员,执法装备。

四是发挥中介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机构专业性强的特点,在行政许可中,对企业做好前期指导工作。在日常社会化服务中,帮助企业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达到国家相关标准。


                                                                                                                                                                                             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27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