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快讯 > 工作动态

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全市抗旱工作会议精神 全力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9 15: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全市抗旱工作部署会议和李跃旗书记重要讲话、吴海平市长批示精神,根据市防指工作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细化方案,精准施策,全力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

一是加强水源的调配和用水管理,保障城乡供水。各地严格执行非居民用水户累进加价制度和居民用水户阶梯水价制度,有计划地实行分时低压、分区轮流、隔日供水等措施。温岭市严格规范高耗水服务业、洗车业、企业和用水大户的用水行为,停止市政供水13家游泳馆,下达计划限制非居民用水户1173家。玉环市对月取水量千吨以上的用水户用水计划数下降15%,对非居民用水户的用水计划数下降10%,停止全市游泳馆(池)、洗浴店、洗车店及景观供水。三门县禁止园林绿化、道路冲洗等市政用水采用自来水,严禁私自开启消火栓及供水管道取水等违法行为,暂停对全县游泳、洗浴(桑拿水疗、足浴)、洗车、水上娱乐场所等高耗水服务业供水。

二是积极开展抗旱应急工程建设,增辟供水水源。全市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06亿元用于应急供水管网工程、水厂应急抢修、亚海水淡化、管网改造及配套增压、应急清淤等等抗旱应急工程建设。温岭市完成大溪新水厂和东焦湾泵站的投运,实现湖漫、太湖水库供水联调,每日增调供水至东部地区1万吨。玉环市完成亚海水淡化工程的投运,每日增加供水1万吨。三门县完成城南水厂的应急修复和多条应急管线的铺设,实现县城向健跳、浦坝港方向每日供水1万吨;目前已勘探到可用的浅层地表水,正在筹备打井。

三是及时组织应急送水,解决群众饮水困难。温岭市在全市水压较低区域增设公共水龙头121个,方便群众接水。完成5800只应急储水桶的采购和分发给部分困难群众。组织应急供水车赴松门、石塘、城南、东部等地送水832吨。玉环市组织运水船,解决栈台、鸡山等海岛地区群众的用水困难。三门县组织运送水5500余辆次,运水量5.5万吨,解决部分企业和群众饮水困难。椒江区针对下大陈岛用水困难,提前谋划好应急送水措施,适时采取船运送水保障下大陈用水需求。仙居县组织应急送水28车次、180吨,解决湫山乡湖头、高池、高余村,下各镇小平田村的饮水困难。临海市组织向永丰镇彭山村、尤溪镇上合村等4个自然村应急送水57车次、275吨。

四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群众节约用水。市防指发出了《关于切实做好抗旱期间节约用水工作的通知》,各地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导向作用,动员全社会参与,大力倡导节约用水。温岭市通过媒体和网络平台,高强度高频率开展节水知识宣传,动员全市节约用水。大力实施“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尾水每日补给河道6.6万吨。玉环市对超计划用水的依法收缴超计划用水加价水费,督促各用水户加强节约用水。临海市优化市政洒水、园林绿化、建筑工地洗车除尘、城市补水等方案,每天有效节约水资源4.5万吨。

           

市级各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市防指办、市应急管理局加强统筹协调,按照“一地一策”“一库一策”“一厂一策”的要求,组织指导各地制订工作任务清单,研判分析制作以乡镇、村为单位的抗旱形势“五色图”。统筹抓好抗旱物资的储备管理,共储备水泵、柴油发电机、储水桶、送水车等各类抗旱物资1.6万多件。市水利局及时研判江河湖库供水形势,发布旱情预警5期,拟定抗旱期间节约用水意见,科学调配水资源,并组织7个工作组下沉一线开展抗旱工作指导。市农业农村局组建指导组59个,专家248人,累计指导主体995次,发放宣传资料6090份。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采用“中水回用”方式,今年1月以来节约园林浇灌用水约0.22万吨。市气象局安排人工增雨作业队伍8支,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开展作业,今年以来全市实施火箭增雨作业15轮次,烟炉增雨作业15次。市市疾控中心印发了抗旱保供水水质应急监测工作方案,加强抗旱期间的水厂出厂水质监测。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18车次、125人次,向饮水困难地区送水9起,送水量104.5吨。

据预测,未来十天我市降雨仍将持续偏少,旱情将进一步发展。小编建议人人要树立“节约用水光荣,浪费用水可耻”的用水观念,珍惜和用好每一滴水,对发生在身边的用水浪费现象,要互相监督,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关心、共同监督、共同维护、共同节水的良好氛围。

(防汛抗旱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