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文件 > 通知公告

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2 11:23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台应急〔2021〕8号                      


中共台州市委、台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严格按照《2020年台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台政办发〔2020〕23号)和《2020年度市级单位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办法》(台委法办发〔2020〕4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法治学习,提升法治素养。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并全过程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依托中心组理论学习,全年组织领导班子法治专题学习4次。二是网络学院专题学。全局机关干部均完成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台州市公务员网络学院学法课程并通过测试。三是专家解读帮助学。利用机关干部学习会、应急管理干部集体轮训等时机,邀请专家学者、法院法官、机关工委等专业人士,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台州市企业信用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四是编发材料平时学。编印了2020年《应急管理政策法规汇编》,收录了2020年国家、省、市制定的应急管理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共20件。分发《民法典释义及适用指南》《宪法》,做到人手一份,供全体机关干部日常学习。

(二)深化政务服务,提升法治效能。一是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改革。在市大数据局、改革办等部门的指导下,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政务服务2.0建设,提升业务办理便利性。全年共办理行政许可11232件。二是提高机关内部办事效率。按照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要求,将重大隐患挂牌销号、申请调拨应急物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等6个事项作为机关内跑改革事项抓好抓实。三是强化疫情期间安全生产服务。出台《深化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十二条措施》(台应急〔2020〕15号),协助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共帮扶企业103772家次,发现帮助解决问题隐患186479项,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稳定安全环境。四是完善自然灾害防御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汛防台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推动台风指数综合保险和强降雨巨灾指数保险落地。扎实推动第一次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推进应急避灾场所建设,完成避灾点规范化建设1077家。五是“数字赋能”推动智慧应急。建设完成防汛防台应急指挥协同应用系统,入选省观星台优秀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台州市安全生产数字化监管系统,录入企业信息4.4万余家。加强应急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市县乡三级应急指挥体系。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公正执法。一是提升执法力度。全市共依法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516起,其中给予罚款的行政处罚1478起,共处罚款3898.495万元。与2019年相比,行政处罚案件、罚款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2.8%、34.54%。二是落实“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执法证件管理。市局符合领证人员行政执法证持证率97%。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持证率94%。三是深化“互联网+监管”执法。依托钉钉掌上执法系统,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全市安全生产“双随机”浙政钉掌上执法完成3800多家次。四是强化执法震慑。依法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全市曝光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件201起。五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主要负责人专题听取复议应诉工作情况报告,并指导部署相关工作,防范因执法不当引发的行政复议诉讼。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无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六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继续聘请浙江安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局法律顾问,参与指导日常合同审核、疑难案件法律适用等。同时局内配备公职律师1名。

(四)坚持监督制约,确保权力透明。一是加强事后监督。组织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全年抽取行政执法案卷36件,评出优秀案卷12件。积极做好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备案,全年共有行政处罚案件备案60件。二是接受民主监督。2020年,我局共接收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8件(其中1件为市人大重点督办件),所有建议和提案均按时办结,并得到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认可。三是加强党内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按照规定要求和程序,通知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自觉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组监督。四是强化信息公开。在局官网开设政务公开板块,向全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共公开信息1278条。五是注重信访办理。畅通信访渠道,明确信访事项办理机制。2020年我局共受理办结信访件53件。

(五)坚持法治宣教,强化法治意识。一是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强化应急部门普法工作责任,促进依法行政,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二是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同时全市组织“送安全”进农村文化礼堂200场次,面向全社会宣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氛围。三是加强安全培训。依托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复工复产安全教育培训专题班”进行线上培训学习,深入学习新冠肺炎防治和安全生产知识。开展百万员工大培训,全市共培训15.8万人。

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根据《督察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明确局党委书记、局长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自觉严格履行各项职责。一是牵头抓总,强化全面统筹作用。多次召开党委会、局务会议等,专题听取并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督促其他分管领导履行分管工作范围内的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主持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二是以上率下,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头依法依规办事,主动适应、自觉遵守制度规范和纪律约束,始终坚持在制度框架内干事创业。带头廉洁自律,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的政商关系,真正做到程序规范,公心干事。带头普法宣传,先后为全局机关干部、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就应急管理法制建设作专题讲座。三是突出重点,把牢关键领域作用。紧盯安全生产执法不放松,明确要求对未依法整改重大隐患的企业通报、约谈,研究公布一批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例。坚持法治标准用人导向,选拔一批法治素养好的干部充实到重要岗位。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执法基础较为薄弱。我局担负的执法和事故调查任务较重,执法人员力量偏少,专业能力素质有待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仍较薄弱,与执法需求不相匹配。二是法治宣传有待创新。应急管理法治宣传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宣传的方式方法不多,全社会安全法治意识和素质仍有待提高。三是裁量标准仍不统一。自《安全生产法》2014年修订后,国家、省级层面未出台相关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导致台州市内不同县市区间存在类似案件处罚幅度不一的现象。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

(二)进一步推动执法改革。严格落实《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加强基层应急管理执法示范点建设,进一步充实执法队伍力量,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专业技能,落实执法保障。

(三)进一步夯实法治基础。做好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工作,依托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点,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内容和形式,营造全民知法、守法的法治化社会环境,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四)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对常见的行政处罚事项,在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未明确的情况下,出台我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指导意见,实现相似事项相同处罚。


                                                               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2月21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