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快讯 > 区县信息

强化整体协同 推动数字赋能 椒江区全力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1-02-05 11: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2020年,椒江区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事故数、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0%、23.7%、40%,在市政府对区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平安建设过程性考核指标安全生产社会共治考核中获全市双第一。

一、坚持条抓块统,打好“整体战”

一是以“三年行动”为抓手,突出“快”字。第一时间成立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抽调14名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实体化办公,全市率先出台行动总体方案,制定3大专题11个专项行动262项细分任务,做到响应早、行动快、措施实。

二是以拧紧责任链条为牵引,突出“实”字。发挥好安委会“1+7+13”组织体系的统筹作用,厘清职责边界,推动齐抓共管。发挥好巡查督促作用,实现所有镇街和8个重要部门安全生产巡查全覆盖。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全市率先开展过程性考核,依托智慧监管平台量化考评企业、中介、街道三方工作绩效,并将街道过程性考核权重从2019年的40%提高到60%。

三是以铁腕执法为“利剑”,突出“严”字。2020年,消防、危化品、制造业、建筑工地、渔业船舶等八大重点行业领域执法行动联动开展,累计检查3.7万次,排查隐患4.2万条,行政处罚1637家,约谈警示347家,联合惩戒14家,移送司法机关152人。

二、健全精密智控,打好“歼灭战”

一是强化监测预警。利用5G、物联网、视频监控等技术,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完善安全感知网络,绘制安全数字地图,拓展预警覆盖面。在加工制造领域,布控2120余路视频监控,实现539家入园企业实时云监控。在危化品领域,医化园区建成集“自动化信息实时监测”“人流物流视频监控”“特殊作业实时监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监控平台。在消防安全领域,持续完善“智慧消防”,1.5万家场所安装“智慧用电”,250家人密场所、800多家企业接入远程报警系统,布控出租房智能电动车视频监控7000余路,接入烟感报警器10万余个。在渔船管理领域,12米以下小型渔船实现北斗系统、船舶防碰撞系统全覆盖,24米以上渔船实现海洋宽带全覆盖。

二是强化分级管控。全省率先实施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定企业“四色分布图”,确保重点突出、精准施策。同时,挂钩诚信等级,联动金融、社保、税务、供电等部门开展联合惩戒。严格执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整改期内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街道和部门,给予考核“一票否决”。2020年,共挂牌督办重大隐患21处,全部如期整改到位。

三是强化闭环销号。大力推广“智慧安监”应用,累计接入企业1812家,小微企业覆盖率达80%,全市第一。实现企业照单自查自改、上传系统,中介机构指导服务、协查反馈,街道工作人员、网格员上门督查、依法整治,有力破解监管人手不足难题,有效构建隐患排查整治闭环体系。2020年,企业开展自查3.8万次,中介机构协查1.1万家次,街道核查9000家次,督促完成隐患整改2.6万条。

三、持续夯实基础,打好“提升战”

一是强队伍。将消防员待遇从原来5.5万元/人提高至7.8万元/人。成立医化园区消防救援站,新增消防员35人。新培育社会消防救援队伍1支、街道专职消防队伍4支。

二是强园区。三年完成老旧工业点改造77个、考核全市第一,创成市级示范点5个,飞跃科创园获评省五星级园区。创新设置“安企驿站”,完善高风险作业“承诺制”,实施政策激励,实现小微园区所有企业纳入风险管控,全省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现场会在椒江召开。

三是强装备。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在危险工序、危险场所应用,全年完成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76家,新增工业机器人150台。

四是强共治。持续开展“七进”宣传活动,培训各类人员2.3万,企业员工1.3万。动态调整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机构,解除合作3家,剩余9家中有3家被台州市评为A级。加大安责险推广力度,实现建筑施工、渔业船舶、交通运输、危化企业等重点领域安责险全覆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