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快讯 > 区县信息

温岭市立足“抗大旱、抗长旱” 全力打好防旱抗旱主动战
发布时间:2021-02-07 11: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自去年9月份以来,温岭市遭遇了连续干旱,全市降雨量严重偏少,水库蓄水严重不足,供水形势比较严峻。面对旱情,该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预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原则,立足“抗大旱、抗长旱”,提前部署,科学施策, 全力打好防旱抗旱主动战,全市供水秩序总体平稳,群众基本生活用水能有效保障。

       (一)立足防大旱,全面落实抗旱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温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抗旱工作,市领导多次听取抗旱工作汇报,市防指每月两次定期组织召开抗旱会商会,分析研判抗旱形势,研究抗旱供水调度措施,制定《水库水量应急调度方案》和《供水应急预案》。该市分别于10月9日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11月18日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12月20日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递进式部署全市抗旱工作。二是压实抗旱责任。严格落实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及时调整并动态更新市、镇、村三级8000多名抗旱责任人,明确分片包干、分河道包干等抗旱保供水责任人,形成“市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工作责任制清单。三是强化清单管理。分区域、分行业列出保供水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制定“一地一策”“一库一策”“一厂一策”“一站一策”应急供水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到镇、部门、企业、村,确保保供水措施落实到位。

      ( 二)立足保供水,科学调控饮用水源。一是综合调控原水供给。为尽可能延长四大主要饮用水库可供天数,重点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水需要,抗旱应急响应启动以来,该市相继采用分时低压、分区轮供、隔日供水等方式,递进式调控本地主要饮用水源供水量,供水调度情况总体较好,实现节约供水量2.8万吨/日,其中Ⅳ级响应期间节约用水1.5万吨/日,Ⅲ级响应期间节约用水3万吨/日,Ⅱ级响应期间节约用水4.5万吨/日。特别是湖漫水库供水时限从3月初延长到4月底,延长了近60天。二是加快完成供水工程。全市累计投入应急配水管网建设资金约3450万元,建设完成“一户一表”改造19个村8217户,完成大溪新水厂至主城区应急配水管网及相关泵站改造、主城区西环路应急配水管线、石塘应急配水管网、松门东部新区应急配水管网等供水管网工程共16.96公里。特别是提前完成大溪水厂联通工程、城东街道东焦湾加压泵站工程建设,实现太湖水库向温岭城区调水0.5万吨/日~1万吨/日,城区向东部地区增调供水0.5万吨/日,有效减少湖漫水库供水压力。三是严格实行限制用水。制定印发《温岭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限制供水的通告》,落实非居民用水户累进加价制度和居民用水户阶梯水价制度,严格规范高耗水服务业、洗车业、企业和用水大户等的用水行为,共开展联合执法17次,停止市政供水13家游泳馆,下达计划限制非居民用水户1173家。

     (三)立足节用水,全力抓好民生保障。一是合力做好农业减灾。推进农田灌排渠系改造1.37万亩,发动农技人员383多人次,指导农户采取小支河筑坝翻水、机电泵引水等方式开展抗旱自救。积极抢抓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9次,发射火箭弹45枚,点燃烟条8根,增雨效果明显,有效缓解了农业旱情。二是大力实施“中水回用”。将城市生活污水经过深度处理变为达到准四类排放标准的尾水用于河道补水、农业用水、城市绿化、道路清扫等方面,每日共计6.6万吨,推动水资源循环利用。(其中东部新区南片和北片污水处理厂共2万吨、泽国牧屿2万吨、城北1万吨、新河0.8万吨、石塘上马0.8万吨)。三是扎实抓好供水服务。出动抗旱服务队伍116支1513人,投入水泵、发电机等抗旱机具1540台。在水压较低区域的小区、村社增设公共水龙头123个,方便群众接水。累计发放5800只应急储水桶给部分困难群众,组织应急供水车送水158车次1264吨。特别是城南镇理书院村饮水困难人口45人,当地政府已落实应急送水车每两天送水一次,确保正常饮用水。

         (四)立足抗长旱,提前谋划供水安全。一是从短期考虑,当前该市首要任务是保障春节期间有效供水,该市下发《2月至3月份抗旱应急供水计划》,2月5日至2月17日(农历十二月廿四至正月初六),连续13天全市联网供水区域恢复正常供水,独立供水区域由当地制定供水计划。2月18日起全市恢复春节前供水模式,湖漫水库取水量限至1万吨/日。2月27日起大溪镇、城南镇实行隔日供水,太湖水库、桐岭水库取水量分别限至2万吨/日、0.5万吨/日。二是从中期考虑,计划2021年秋季,白龙潭水库置换两库以上水质,实现0.5万吨/日的正常供水;2021年底前,投资1.69亿元完成27项40.92公里供水管网工程建设,主要包括大溪至城区管网连接工程、滨海加压泵站至东部新区管线连接工程和山下金水厂至城南镇管网联通工程等。三是从长期考虑,力争在2022年前启动建设箬横水厂迁扩建工程,依托台州市长潭引水三期工程和南部湾区引水工程,实现西部、中部、东部供水能力均达到10万吨/日,全市供水管网互联互通,所有制水厂出厂水水质优于国家现行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