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文件 > 应急局

台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8 15:36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台应急〔2022〕2号

台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规定》(原安监总局24号令)《浙江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2019〕20号)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应急管理执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应急管理执法行政复议、诉讼零败诉。现将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数据分析

行政许可方面,全市共办理业务14059件,其中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认定新领证4830件,复审领证7721件,所有事项都在规定的期限内予以办结,办结率达100%。与2020年相比,办件量同比增长25.1%。主要原因是今年新冠疫情影响降低,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认定培训考试正常开展。

行政处罚方面,全市共依法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838起,共处罚款5125.98万元。与2020年相比,行政处罚案件、罚款金额分别同比增长21.24%、30.17%。主要原因是以“遏事故”攻坚战为总抓手,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走向纵深,持续开展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等领域专项整治,严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二、行刑衔接情况

涉嫌犯罪的行政处罚案件移交司法机关15件,涉案19人。

三、监管措施落实情况

一是深化执法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全面推行“局队一体”,市县两级全部组建应急管理行政执法队,依法落实乡镇(街道)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委托工作,指导督促乡镇(街道)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工作制度,推动构建市县乡三级条块结合的应急管理全覆盖、全闭环执法监管体系。

二是规范执法方式。不断完善“互联网+监管”执法模式,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完成“双随机”执法2805家次;加大跨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切实提升执法效能。积极开展执法人员复训轮训、案卷评查、岗位比武等活动,全年开展行政执法培训3场次200余人次,随机抽取案卷评查36个,评出优秀案卷8个。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全市各级执法能力有效提升。

三是强化执法震慑。切实强化非法违法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力度,突出抓好行刑衔接机制落实,组织拍摄“隐患猛于虎”安全生产警示片,有效形成震慑效应,营造“不敢”高压态势。今年,全市累计曝光典型违法案件587起,其中,市本级曝光100起。

四、重大行政行为备案情况

2021年,全市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共208件,均已按照相关规定向当地司法局和上级应急管理部门进行备案。

五、行政处罚公开情况

市本级的20件处罚案件全部通过浙江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办理,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公开。通过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布案件处理情况,将执法严明、公开、公正的要求落到实处。

六、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保障有待加强。应急管理系统担负的执法和事故调查任务较重,执法装备不足,与《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标准(试行)》有较大差距。

二是专业素养有待提高。应急管理系统内安全类、防灾减灾类、应急救援类、技术类人才紧缺,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对一些专业设施设备、标准规范了解不够,检查针对性不够。

三是宣传方式有待创新。应急管理法治宣传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宣传的方式方法不多,全社会安全法治意识和素质仍有待提高。

七、工作对策和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实效实用的法律法规培训,完善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公正执法、廉洁执法。

二是进一步分级分类执法。按照权职法定、分级负责、重心下移、属地为主原则,进一步明确市、县、乡各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分级分类监管目录,清晰各级执法权限、范围、重点。

三是进一步夯实法治基础。做好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工作,依托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点,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内容和形式,营造全民知法、守法的法治化社会环境,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附件:1、浙江省行政许可统计报表(市政府)

    2、浙江省行政处罚案件统计报表


                                  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18日 



台应急〔2022〕2号-台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doc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