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服务 > 安全生产简报

台州市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四化”建设专班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2-10-26 09: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目  录


● 椒江区切实做好二十大期间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

● 临海市桃渚镇伏季“渔休人不休”为渔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 仙居县白塔镇集中发力打好安全生产“除险保安”主动仗

椒江区切实做好二十大期间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椒江区全面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行动,筑牢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防线。一是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完善危大工程管控措施。区住建局每月开展会商,分析研判全区建设领域安全形势,严密防控安全风险。通过项目主动报告以及结合实际摸排,目前在建项目中的重点管控危大工程项目,共有3个深基坑项目、3个高支模项目、3个有限空间项目。该区通过对项目部的日常自查检查、部门网格化监督员的定期巡查检查、专家检查组的随机抽查检查以及远程视频监控等方式,实时了解全区各个在建项目危大工程施工情况及其安全管理状况,对重点工程重点施工环节实行有效精准管控,进一步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亲自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辖区共193个在建工地现场合理安排施工进度,严禁盲目赶工、抢工。要求工程参建各方全面开展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加强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全方位排查检查工作,坚决防范高空坠落、起重机械伤害、坍塌和有限空间作业等事故发生。要求施工单位对所有在建工程的塔吊、施工升降机等起重设备及施工吊篮从严从细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设备安全运行。二十大期间共排查24个项目,出动18人次,发现86处安全隐患,均要求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可控。通过分级检查、第三方巡查等方法,加密检查频率,加大检查力度,扎实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全区所有受监项目每日检查全覆盖,发现隐患滚动排查、滚动清零。对隐患排查和整改不力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近期,共检查21个建筑在建工程和4个市政在建工程的安全生产状况,发出停工整改通知单1份,限期整改通知单23份,提出整改意见237条,对59位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进行现场记分处罚,共记189.9分。

临海市桃渚镇伏季“渔休人不休”为渔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为切实做好伏季休渔工作,桃渚镇早动员、早部署、早引导、早防范、早行动,三举措确保伏休期渔业秩序稳定、渔业生产安全。一是明确各级岗位责任,强化伏休监管工作。开展网格化管理并落实定人联船责任制,由网格员和镇、村两级责任人对移位、维修渔船实行点对点管控,帮助离线渔船恢复正常。对主要河流干道定期巡查,严打泡沫帆船、钢板船等“三无”船舶,查获并现场拆解三无船舶4艘。联合渔业执法中队对农贸菜场及海鲜餐饮行业进行检查,查扣禁售渔物112斤。二是加强安全教育宣传,提高渔民安全意识。充分利用休渔期间渔民相对集中的时机,开展多元化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定人联船责任人、渔业公司代表、船东船嫂参加涉海渉渔领域安全生产暨伏季休渔工作会议和浙江省万名船长安全大宣讲。对15名生产期间多次碍航渔船的船老大进行批评教育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在渔区、渔村等地区悬挂宣传横幅24条,发放休渔禁渔宣传手册130余份,张贴保护幼鱼海报13份。三是做好开渔准备工作,确保渔船健康出海。举办涵盖应急演练、法制宣传、渔船安全驾驶等全面化、专业化的“渔业船舶船长船东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班。召开废旧废旧蟹网专项整治推进会、渔业安全生产暨海洋渔船开捕部署会,对废旧蟹网规范化处置、渔船开捕前后安全检查等工作进行部署和强调。联合渔业执法中队、渔业公司和第三方机构对停靠在红脚岩、洞港、健跳、三角塘、前所以及内河等地所有渔船进行检查,共排查船只330余艘,发现隐患船只18艘、隐患点21处,均落实整改。

仙居县白塔镇集中发力打好安全生产“除险保安”主动仗。为进一步做好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白塔镇全面启动“除险保安”重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聚焦企业、九小场所、出租房等重点场所、紧盯关键环节、把牢每个关口,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统筹镇村两级检查力量,协同合作,分片推进,落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力消除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一是全面起底,描绘风险全量信息视图。依托“一办两组二十八队”安全应急体系,形成指挥部统筹部署、工作组检查抓实、村社队伍持续跟进的“三级作战”体系,线上线下齐发力,全镇上下快行动、全力查,进一步摸清风险底数,做好风险评估。同时,充分运用“工业企业在线”、台州市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系统等数字化工作平台,开展在线检查,夯实全量信息视图底座,高效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已完成辖区内32家企业数字化档案建立工作,实现检查、复查记录等信息全程可追溯、可监督、可闭环。二是强化整改,落实源头末梢闭环管控。坚持专项整治和动态整改相结合,明确分类整改清单,严格贯彻“一般安全隐患即查即改,重点安全隐患停产整改”的原则,加快安全隐患整改进度,强化过程管控,实行对标整改,并严格落实定期定效整改措施和定期回访制度,针对重大隐患和重点问题,开展针对性服务指导,确保问题隐患应改尽改。截至目前,共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57处。三是联合检查,吹响“大综合一体化”集结号。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为契机,将“除险保安”安全隐患排查行动与“综合查一次”行动相结合,按照多跨协同要求,一体指挥、一体管理、共同行动,凝聚合力,聚焦安全隐患突出区域的相关企业、群租房、沿街店铺等开展联合检查执法,常态化织密辖区安全生产防护网,确保有患必治、有险必除、有违必纠。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检查经营单位91家次,立案查处38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