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专栏 > 安全生产基础处

关于开展工贸企业动火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5 15: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各县(市、区)、台州湾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11月21日,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事故已造成38人死亡,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违规开展动火作业引燃周边易燃物造成火灾。为吸取此次事故教训,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决定开展工贸企业动火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一、检查内容

工贸企业落实动火作业(尤其是临时动火作业)相关法律法规和电焊气割作业“十不准”(见附件)要求的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建立电焊气割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企业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台账、动火作业票开具情况、现场动火作业人员特种作业操作证持证情况、现场监护及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

二、检查对象

重点抽查全市工贸企业中有较大火灾风险的企业,如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纺织服装加工、海绵生产、竹木加工)、涉及加工制造共富工坊、“一厂多租”等。

三、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2月11日。

四、检查分组

第一组:蔡国仁 林志(外聘专家)

检查区域:临海市、台州湾新区

第二组:解从伟 李昌元(外聘专家)

检查区域:黄岩区、仙居县

第三组:阮垓桦 张理跃(外聘专家)

检查区域:椒江区、天台县

第四组:颜方家 侯海波(外聘专家)

检查区域:路桥区、温岭市

第五组:林奕杉 倪敏伟(外聘专家)

检查区域:玉环市、三门县

五、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近期全国范围内因违规开展动火作业引发的较大以上事故层出不穷,尤其是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发生的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给我们敲响警钟。当前我市工贸企业仍普遍存在动火作业安全管理不到位,未履行审签手续,现场监护人员缺失或未履职到位等问题,给我市工贸企业生产安全带来极大风险,各地要高度重视,对照电焊气割作业“十不准”要求开展重点检查。各检查组要提高认识,将本项工作作为近期重点任务来抓,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检查抽查,提升我市工贸企业动火作业管理规范化水平。

二是严格执法。对发现现场存在动火作业,应当抽查现场作业人员特种作业操作证,检查当次动火作业票及现场监护及安全措施采取情况,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应当予以记录并拍摄现场照片,及时移交当地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对发现存在电焊工无证作业或持假证作业的,要督促当地移交公安部门予以处理。

三是强化宣传。在检查过程中,积极向被检查企业宣传近期因动火作业发生的火灾事故警示案例,建议企业向员工开展相应的安全警示教育,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中涉及特种作业、危险作业有关要求及应采取的措施,提醒企业开展动火作业时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

附件:电焊气割作业“十不准”


                                                   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11月24日  



关于开展工贸企业动火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doc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