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服务 > 安全生产简报

台州应急管理信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22-05-18 17: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2022年第1期(总第10期)


 

黄岩区“三举措”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试点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在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应急管理能力中的深度应用,黄岩区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推动普查成果应用任务落地落底,“三举措”推进试点工作。

    一是深入谋划试点工作。区普办认真学习研究国务院普查办《关于加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的指导意见》和省普查办《浙江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应急管理系统试点工作方案》,组织相关科室骨干人员和防灾减灾领域专家开展试点工作的深入谈论,以成果应用为核心,集思广益,探索试点工作的方向。

    二是深入探索常普常新机制。为提高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数据的准确性和现势性。以信息建设为基础,结合各级、各部门自然灾害调查工作、乡镇自然灾害风险网格填报工作,对各种数据来源产生的不一致问题进行会审,形成常态化应用,保持数据的及时更新。

    三是深入开发本土特色应用。2021年我区作为试点建设极端天气灾害短临预警分析应用系统,区普办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发对气象、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的预警和防控能力,并且结合高空瞭望摄像头、应急广播系统,建立全区综合预警平台,可进一步增强对森林火灾的监控和风险应急的指挥能力。以锦都社区为试点,实现社区灾害风险地图的编制,利用物联网、5G、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各类灾害风险的监测预警系统互联互通和应急指挥。

                                          (黄岩区普查办供稿)

温岭市强化风险普查宣传 推进普查成果应用任务落实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开展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有利于摸清各类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提高全民抗灾减灾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发展。

    近日,温岭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温岭市应急管理局在太平街道东辉公园开展2022年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条幅、发放资料、关注公众号、互动答疑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向群众深入宣传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目的、普查意义、普查对象、普查内容、普查范围、普查组织、普查成果及灾害逃生技能和减灾防灾措施等安全知识。

    此次活动是温岭市普查宣传活动中的一个部分。温岭市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还通过局公众号推送、进村入户宣传、组织普查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风险普查宣传工作,向市民普及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知识,提高全民参与意识,有效推进全市风险普查工作。

    自风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严防灾害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普查调查工作已全面完成,为实现风险成果应用新突破,温岭市首先推动风险普查成果应用落地落实,统计分析普查数据,强化承灾体、减灾能力以及重点隐患信息,实现风险普查数据的分级分层掌控,发挥普查成果应用普及化的基础作用,提升全市抵御自然灾害综合防范治理能力,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温岭市普查办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