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快讯 > 区县信息

温岭市安全生产“四化”建设推进风险大起底、隐患大清零
发布时间:2022-06-03 09: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今年3月份以来,温岭市以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除险保安”大排查大整治为抓手,全面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标准化、数字化、集成化“四化”建设的号召,推进风险“大起底”、隐患“大清零”。

一、以网格化为基础,多面落实安全责任

一是切实强化行政推动,完善网格监管体系。实施四级网格属地划分、重点行业领域根据行业特点划分,且两种网格体系互相联动。镇街拟制网格责任地图,做到“一图四清楚”,即清楚监管对象、清楚隐患等次、清楚地段分布、清楚监管数量。建立“自巡自办”与“巡办分离”相结合的隐患分级处置机制,即网格员巡查、发现、上报隐患,将隐患分为ABCD四级。AB级隐患为自巡自办事项,由网格团队自行处置、上报结案;CD级为巡办分离,由综合执法队跟进处置,完成整改后,流转至网格员,纳入日常监管,确保闭环。

二是全面夯实工作基础,加强网格监管力量。各镇街明确网格业务指导员、网格指导员、网格长及网格员,并对每一个网格内行业领域及场所机构实施责任包保,有效保障并提升基层网格力量。尤其鞋帽服饰企业和“厂中厂”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网格化重点监管对象,由镇街、村居干部实行包干监管,每家至少配备1名镇街干部和1名村居干部;“厂中厂”承租家数较多的,由镇街联系领导直接监管;村集体出租企业由本村主要负责人直接监管;村居、社其他企业由本村其他村干部负责监管。

三是探索实施“赋星评级”,强化网格监管绩效。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纳入镇街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并要求制定符合辖区实际的工作机制和奖惩考核办法,强化工作绩效。如箬横镇对全镇登记在册的200余家“厂中厂”企业、5000余家出租房和2000余家九小场所“赋星评级”,邀请市镇村三级代表、社会化服务中介公司专家和部分经营者参与打分,按分数高低分为三星、二星、一星和无星四个等级,并在镇级平台上宣传曝光。

二、以标准化为抓手,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一是开展“8+X”全领域摸排,确保不留死角。按照“8+X”标准手册,紧盯八大重点领域及其以外的“X”领域,每月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不定期组织暗查暗访,并将责任落实到镇街具体线办,出台解决方案,明确整改期限,及时整改存在的突出风险和隐患。截至5月22日,该市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四化”建设企业监管底数占28%,隐患排查检查单位数30871家,发现隐患数61806条,整改隐患数60620条,整改率达98.1%。

一是深化“3+X”参与式执法,力促自查自改。继续大力推广“3+X”参与式执法模式,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边检查边讲解如何识别隐患和落实整改措施,企业主通过“看、听、学”,捋顺本企业的整改思路,不仅提高企业主的主体责任意识,也增强其隐患自查自改能力。如城北街道自“四化工作”开展以来,已举办4次参与式执法,参与人数达156人次。

三是切实抓好“百千万”工程,强化挂牌督办。聚焦八大重点行业领域,将隐患整改难度大、整改期限长、整改投入大或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重视、存在事故隐患类型多且集中的生产经营单位列入“百千万”工程,严格实施清单化管理、网格化推进。目前,市级隐患整改挂牌督办单位100家(已整改完成24家),镇街道共督办1445家。

二、以数字化为引领,智能提效安全管理

一是多场景应用已有“数字系统”。强化国家、省、台州市级以等已有数字化平台应用,全面推行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危险化学品防控大数据平台、安全生产除险保安应用系统、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系统等数字化平台,推进实现安全生产数字监管日常化、日常监管数字化,全面提升隐患排查整治能力,强化隐患风险防控,减轻监管压力。目前,仅应急系统在用数字化平台就有16个。

二是多渠道搭建本级“智慧平台”。各地各部门在原有数字化平台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探索搭载新的数字模块,助力“互联网+监管”的智慧监管新模式。如市应急管理局以台州市安全生产数字化平台为基础,投资395万元增建本级平台对上对接省市数据,对下接入镇街系统;住建系统有机融合视频监控、起重机械监管、施工人员实名制、扬尘在线监测、工程质量检测管理5大系统,打造“一套系统监管、一个端口覆盖、一班人马运行”的全方位管理体系;横峰街道创新引入电瓶车禁入电梯安全管理智能系统。

三是多形式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各镇街道依托标准化网格和数字化平台,将生产经营场所隐患排查、自改、督改、销号等实行全流程线上监管。并根据隐患严重程度分为红、黄、蓝、绿四色,红色隐患由镇街应急办跟进整改,黄色、蓝色隐患分别由网格长、网格员督促企业按期完成整改,整改完成后即可转为绿色。太平街道还通过启用“高空瞭望”系统加强山区森林火灾监管效果。

四、以集成化为目标,长效提质安全生态

一是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合力攻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市镇两级安委会全面加强统筹,动员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一月一例会,一季一研判,加强督查指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每年召开4次以上班子会议研究解决历史遗留、多跨疑难、重大共性等突出问题。镇街安委会对任务进度进行一月一汇报,一季一办结,全力推进除险保安。

二是多元合作,左右集成打通堵点。市各专委会根据各自职能加强对各自行业领域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指导督促职责,综合运用会商研判、检查督查、约谈通报等措施,强化左右集成,集合力量打通堵点、贯穿全链,推动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

三是多跨协同,创新基层“大综合一体化”。探索“县乡一体 条抓块统”及“大综合一体化”执法队伍改革,在镇街构建“审批—监管—处罚—监督评价”的大执法工作闭环,简化处置流程,提升基层执法与事件处置效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