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快讯 > 工作动态

市防指专题召开防旱工作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2-08-16 08: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8月14日上午,市防指常务副指挥、市政府副市长李昌明召集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等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就当前抗旱工作召开调度会,全面分析当前抗旱形势,并对当前抗旱工作作全面动员部署。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市港航口岸渔业局等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台州湾新区分别汇报了当前旱情形势以及抗旱工作落实情况。李昌明副市长对全市抗旱工作作具体部署。

(一)重视高温干旱气象灾害和衍生风险。

要重点关注高温干旱带来的农村饮用水、农作物受灾、消防火灾、森林火灾、旱涝急转、用水型企业保生产等方面风险,针对性研判分析并落实好各项管控措施。

(二)立足抗大旱、抗长旱,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旱情的不确定性。

一方面,要提早想。要有预判,立足最坏的打算谋求最好的结果;要有预案,提供工作路径及着力点;要有预备,切实落实救灾队伍、物资的储备;要有预警,及时进行会商并及时通报会商结果;要有预告,要用好群众观点、群众方法,使群众一起参与抗旱工作形成抗旱合力。另一方面,要有人干。要形成以市防指统筹协调调度,水旱灾害防御专班、农业旱情防御专班、渔业养殖旱情防御专班、消防运水专班、人工增雨专班等五个专班各司其职的工作责任体系。

(三)聚焦抗旱保供水,进行系统治理。

加强用水计划管理,制定完善水库、水电站的控运计划,灌区用水计划和灌溉方案,取水库细化取水计划等,确保合理用水。加强监测预警和响应,做到旱情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确保群众用水安全,通过落实临时性供水的水质监测等措施,确保饮用水源水质安全,避免出现饮水安全事故。实施全域水资源调度,以大局观科学调配水资源。加强应急处置保障,通过采取工程性措施以及购买服务等形式做好旱情应急保障。强化公众节水意识,要采用向市民发布“倡议书”等方式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民节水的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