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快讯 > 区县信息

区县动态 | 天台县:“五个推进”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发布时间:2022-09-25 23: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天台县应急管理局以推进综合力量建设、基层队伍建设、社会力量建设、专业联合训练和保障能力提升“五个”基础建设为支撑,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一是推进县级综合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为进一步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天台县将综合救援队伍建设纳入2021年县级民生实事,构建了1支20人的综合性应急森林消防队伍,主要承担森林火灾扑救、气象灾害、地质灾害、矿山事故、危险化学品事故、水上事故等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工作,由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统一管理。投入150余万元采购了森林扑火、水域、通信和山岳等领域的抢险救援装备,配备了1辆运兵车、2辆4驱抢险车、1辆消防水罐车。同时制定队伍考核细则、管理细则等相关规定,每周制定训练计划,确保队伍素质能力稳步提升。

二是推进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县15个乡镇(街道)以原有消防专职队为基础,均建立了“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重点培育了赤城街道和坦头镇两支基层救援队;所有村(社区)全部建立了以党员干部和村志愿消防队为主体的村(社区)应急救援突击队。全县基本建成2+5+8+15+395的应急救援模式,即2支综合应急救援队,5支社会救援队,8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15支乡镇(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和395支村级突击队。

三是推进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目前天台共有天安、天睿、鼎腾、曙光、飞鹰等5支社会救援力量,出色完成了各类“急难险重”的救援任务,2021年至今,共完成5次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同时设立了社会救援力量专项资金,保证3支社会救援队150人的保险,并为每队发放补助用于日常的训练、技能培训等。

四是推进专业化联合训练。依托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人武部、红十字会等开展技能训练,促进现场救援时能有效衔接、形成优势互补;不定期组织开展山地救援、水域救援等相关专业技能培训,提升专业化救援能力和水平;重视社会救援力量训练场所问题,天安救援队与县人武部联合挂牌成立了水上救援训练基地,天台县应急管理局牵头挂牌成立天安应急救援训练基地(绳索、越野车)、华顶野外训练基地(搜救类、越野车)和西岙洋绳索训练基地。

五是推进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健全完善了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实现了所有乡、村重要应急物资全覆盖,395个行政村防汛形势图全部完成更新和安装,今年以来天台县根据《台州市应急物资储备基本标准》寻找物资差距,共投入240余万元资金补齐县乡两级物资,并完成配置乡村两级基层防汛责任人“防汛四小件”(头盔、电筒、防雨护具、救生衣)共 3315 套,实现全覆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