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专栏 > 综合协调处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9 18: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台安委办〔2022〕17号

各县(市、区)、台州湾新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切实加强我市中秋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和“梅花”台风防御工作,坚决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坚决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中秋假期,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当地和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强化监督检查和风险防范。道路交通领域要针对节日期间车流量大幅增加的特点,坚决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遏制高速公路、农村道路事故多发态势。旅游领域要针对节假日游客暴增的特点,加强对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旅游包车、景区特种设备、新兴游乐项目等安全检查。消防领域要持续开展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滚动式排查,严防发生群死群伤、小火亡人事故。建筑施工领域要加强隧道、轻轨等高风险工程施工安全管控,强化桩基等大型建筑机械安全风险防控。城市运行领域要督促燃气企业加强居民用气安全检查和教育,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压实燃气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安全责任。工矿领域要加大明查暗访、突击检查力度,推进企业污水池清理和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坚决遏制事故多发问题。危化领域要严格管控动火、登高等高危作业,坚决杜绝发生泄漏、燃爆事故。涉海涉渔领域要针对9月份全面开渔的情况,加大高危渔船管控力度。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强化预测预警,切实做好“梅花”台风防御工作。根据目前研判,“梅花”台风最快于13日进入东海,加之恰逢农历八月十八(13 日)前后的天文大潮期,将对我市沿海和近海海域产生较大影响。各地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按照“八张风险清单”实战运行机制,早研判、早部署、早落实,坚决打好台风“梅花”防御主动仗。一要密切监视研判。目前台风路径不确定性大、强度变数多,气象部门要紧盯台风发展动态和风情雨情变化,加密预报频次,根据台风发展态势及时调整预报重点,及时将台风动态信息报市防指办,并提出工作和应急响应建议,各级防指办要组织有关单位及时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条线指导督促,特别是涉海涉渔部门要加强台风信息预报预警发布,确保信息传达到每一艘渔船和每一名海上涉渔人员。二要提前排查管控风险。要抓住台风影响前的“窗口期”,围绕“八张风险清单”严格排查风险,梯次落实海上、陆上管控措施。港渔部门要抓紧制定渔船梯次回港避风方案,排查避风渔港锚地风险隐患,检查渔港各类应急处置、管护措施落实情况;海事部门要落实无动力船只、扣押船只、海上施工船舶等重点船舶的防台措施,强化海上通航的安全管理;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督 促海上风电在建项目安全管理;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海塘、山塘水库、泵闸站、小流域山洪重点村落、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的排查、检查、巡查,及时处置。三要提前做好避险转移准备安排。要密切关注台风发展态势,坚决、果断提前组织好各类船舶回港和人员转移。 

三、强化应急值班值守,扎实做好各项救援准备工作。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应急准备等工作。一是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加强节日期间紧急信息报送工作。二是要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统筹,随时保持枕戈待旦的紧急状态,确保发生突发事件后能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社会稳定。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数字化平台作用,强化与相关部门机构会商研判,充分利用卫星遥感、视频监控、网格巡查等手段,开展全天候、全方位的监测预警、防患于未然。


                                                台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9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