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快讯 > 工作动态

台州市防指组织开展防汛备汛工作督查
发布时间:2024-03-19 15: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局防汛抗旱处 字体:[ ]

为扎实做好今年的防汛备汛工作,根据省、市防指有关文件要求,3月11日至15日,市防指组织市自然资源、建设、水利、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等部门领导带队的5个督查组分赴9个县(市、区)、台州湾新区开展了防汛备汛工作综合督查。

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抽查等方式开展,督查内容包括指挥体系、责任体系、预案体系、监测预警体系、队伍和物资保障、基层防汛防台体系、风险隐患排查管控等方面,涵盖了“八张风险清单”等重点领域。

督查要求,一要思想认识再提高。防汛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台州撤地建市30周年,加上预测今年气象年景可能总体偏差。各地务必要绷紧思想这根弦,要未雨绸缪,精心部署,全面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二要防汛责任再压实。安全度汛,责任重大。各地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及时更新调整各类防汛责任人,基层防汛行政责任人、水库防汛责任人、县乡村包保责任人、各类危险区巡查及预警责任人、转移责任人等要坚决落实到位,并在汛前公示公布到位,做到责任全覆盖。三要工作措施再落实。

防汛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各项备汛工作要再落实再细化。一是汛前排查整治要抓实。聚焦“八张风险清单”,全面组织开展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检查,加强风险隐患的闭环管控,确保风险隐患排查到位、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并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动态持续开展。二是防汛预案要修订完善。结合“1833”联合指挥体系,尽快修订防汛防台应急预案,规范防汛防台各项工作的应对流程。按照《台州市乡村两级“3543”防台风应急响应重点举措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优化乡、村应急预案方案,加强基层自主响应。县乡防汛指挥要素图、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在汛前修订完成。三是基层体系要提能升级。立足先行先试,围绕与基层应消体系改革、“141”基层治理体系深度融合、“1833”联合指挥体系全面贯通等方面作进一步完善提升,筑牢基层防线。四是防汛责任人要培训到位。新调整的乡镇分管领导,特别是结合应消体系改革,新上任的应急消防站、政府专职队人员,必须要在汛前100%培训到位。五是应急演练要及早谋划。各地要在主汛前完成一次防汛防台的综合演练,同时,要指导好乡镇(街道)和村居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六是抢险救灾能力要及早强化。加强物资的更新补充和设备设施调试,防汛“三大件”“四小件”要根据定额配备配置到位。加强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的建设,确保灾害性天气能够及时启用避灾。全面掌握域内各类抢险救援力量,做好极端天气灾害下救援力量的前置和抢险方案。七是防汛提能三年行动要加快实施。制定实施方案,聚焦建体系、强规范、提能力、夯基础、强保障等方面,加快组织实施,提升洪涝台灾害防御能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