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快讯 > 工作动态

台州市着力推进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2 09: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台州市新闻传媒中心 字体:[ ]

3月20日,全市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推进会在温岭召开。会上,各地围绕集中除患攻坚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消防安全责任制考核等方面汇报工作措施和思路建议。温岭、椒江、仙居分别就应消治理体系建设作交流发言。会议还通报部署全市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情况,部署电动自行车突出风险专项整治行动等2024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会议要求各地积极借鉴先进乡镇高质量推进基层应消体系的经验和做法,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真正达到“学先进、补短板、促跨越”的目的。要抓实站队建设这一关键,重点解决“有人干”的问题。要加快推进乡镇(街道)应急消防管理站和专职消防队建设,确保基层有人干事。应急消防管理站方面,要严格按标准配备人员,全力落实保障措施。专职消防队方面,要规范建设标准,加强综合保障,推动常态长效。要抓好体系运行这一支撑,重点解决“如何干”的问题。要强化条抓块统、上下联动和数字赋能,以推进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全面融入“141”基层治理体系为核心,进一步做优县(市、区)“顶线”、做强乡镇(街道)“中线”、做实村(社区)“底线”,确保规范高效、一贯到底。要用好督导考评这一机制,重点解决“干成事”的问题。要聚焦痛点、难点,切实解决问题。注重工作质效评价机制,切实提高绩效,要抓牢能力水平,切实做好提升。要抓快速高效,切实发挥职能。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温岭大溪镇应急消防管理站,城北街道应急消防管理站、政府专职消防队。

2024年,我市聚焦不烧大火、不亡人的核心目标,全面发动各级力量,高压推进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防范化解隐患风险。深化国家部署的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省政府部署的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突出风险专项整治行动两项重点治理工作,聚焦质量安全、非法改装、充停场所、本质安全和应知应会五大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分行业、分领域推进排查整治。突出居住出租房、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工业企业这“五大领域”的治理,推动主管部门加强管理,发动基层镇街加强巡查,消防部门要加强指导,坚决遏制火灾多发势头。发挥消安委办的参谋部、指挥部和督战部作用,落实“分析研判、分类推进、源头治理、通报预警、约谈警示、督导考评”六大措施,切实提升基层消防治理工作水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